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宋代科舉社會
The Sung Society Under the Ke'-chu System 
開課學期
101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梁庚堯 
課號
Hist7077 
課程識別碼
123 M206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文17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15人
外系人數限制:3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供歷史研究所碩士班與博士班研究生選讀,為一學期三學分的課程。

科舉制度配合上印刷術的推廣與教育機會的普遍增加,促成了唐、宋之間社會形態的轉變。這一個轉變表現在宋代社會上,便是統治階層社會流動的加速,以往政治權力由世家大族長期壟斷的情形不再存在,科舉出身的士人取而代之成為政治的核心,而他們往往是驟盛忽衰,不容易再形成以往門第那種可以延續好幾百年的政治力量。這樣的一種特色,有學者用「科舉的社會」來形容。這一個觀點,儘管近年來受到挑戰,但是對於我們了解宋代社會來講,仍然是一條很好的入手途徑。

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除討論上述科舉制度、印刷術推廣、教育機會擴大及社會流動加速等問題外,並論及宋代士人生活與出路、官戶與士人的特權及他們對地方事務的參預、新家族勢力的興起、科舉文化等問題。經由這些問題的討論,加深對宋代社會的了解。  
課程要求
選修本課程者,於學期結束時必須交研究報告一篇。 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